close


記者翁順利/台南報導
「怎麼沒辦法導尿呢?」急診室常出現的泌尿急症,急診醫師都已能應付順暢,但唯有尿道下裂則難以及時確診,還得勞動泌尿科專科醫師救援處理。
台南市立醫院泌尿科主任陳世亮說,他常接到急診室半夜打電話向他求救,指稱有人急性尿滯留,急診醫師使用各式尺寸的導尿管導尿花了很多時間,還是無法放入尿道內,以為是攝護腺腫大或尿路阻塞所致,但他到場後經常一下子就解決難題。
陳世亮指出,並不是他的導尿技術特別優秀或運氣好,而是這類患者通常是輕微的尿道下裂患者,平時沒發病,生活起居也正常,患者本身和一般基層醫師幾乎都可能都不知情。
日前陳世亮去急診室處置一名沒有尿道手術病史僅有頻尿和夜尿老毛病的年長患者,他使用泌尿科專用的 ?1公分最細直徑導尿管,也無法幫老人家解決漲尿的痛苦。
經他仔細觸診檢查患者的尿道等部位,赫然發現龜頭冠狀溝附近存在一處隱密的縐褶,似乎有著細小的缺口,嘗試使用導尿管插入,立即順暢引流尿液。
正常的尿道開口應在龜頭頂端,異常者稱為尿道下裂,台大醫院曾調查有 ?0.34%的男性民眾是尿道下裂,不算罕見,但絕大部分屬於輕微,且不影響排尿和性生活。
尿道下裂較嚴重者會合併陰莖彎曲,可能無法站立尿尿,小便會沾溼褲子,陳世亮表示,這類患者須在 ?6個月大時就實施修補手術,以便趕上大小便的訓練,成功率達 ?90%,因此他提醒陰莖彎曲過度者應就檢視是否有排尿異常,並就醫處理尿道下裂症狀。

arrow
arrow

    syosoeauo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